首頁 / 系友專區 / 103級系友回娘家

103級系友回娘家

姓名:田川
系級:心理系103級
現職:百瑞精鼎Statistical Programmer

學經歷:
2010/09-2016/06 成功大學心理學系雙主修統計學系+日本東北大學交換一年
2014/02-2014/04 大潤發 Data science team intern
2016/07-2017/01 唐揚炸雞店打工
2017/02-2018/02 澎湖講美日間照顧中心社會替代役
2018/02-2018/10 (日商)Buyee 日本代購平台Data Engineer
2018/12-Now       (美商)百瑞精鼎(CRO, 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

------------------------------------------ 

外商求職經驗分享:
  • 提早對自己的大學四年規劃
如果自己想多花一點時間也無妨,只要你覺得留下的東西是有價值的,並且試著將做過的事情,轉換成能夠寫在履歷上的經驗。
  • 多利用學校資源
學費付了就要好好利用學校資源,在校期間也可以多看看校外環境會發現許多資源是只有在學校才有的。如果大學四年之內都沒用到,以後想找到類似機會其實更難。例如國際交換學生、企業實習。
  • 國際交換生機會
國際交換並非是崇洋媚外的行為,反而是透過國際交流的經驗,在比較之下更了解台灣自己的文化價值與特色。
  • 留下自己的成果集
除非透過認識管道丟履歷,不然在茫茫履歷之中,如何透過履歷來認識面試者完全是靠自己所做過並且有公認價值的事蹟來判斷。
語言能力:
將努力過的成果用證照來兌現,不論是不是最好的,當自己是商品的時候,只要你有多一項加分能力,能被選上的機率就會增高。
國際交換生經驗:
參加國際學生組織,舉辦台灣節慶慶典如何透過語言達到國際交流。
國際課程中舉辦桌遊活動,促進日本與國際生突破語言隔閡。
  • 進入社群了解該領域
在直接進入該領域前,試著先找到社群,打聽消息或者是建立人脈互相幫助。很多東西是隔行如隔山,只從外面觀察是很難理解到該領域的實際運作狀況,常常必須透過自己製造機會向該領域內人詢問才能得知。在了解該產業整個運作流程上之後,思考其中的需求是否是自己能夠身任的。
  • 透過嘗試來了解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地方並藉此找到自己的定位
如果統計或者是實驗設計自己不是最頂尖的,就到一個分工比較細的大公司,總會有人幫你做你不會做的事。
 
"跟著自己的感覺去嘗試、做決定,並練習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別忘了感謝那些給過你機會的人。"


姓名:許宗漢
系級:103級學士班畢業生
學經歷:
2014/9-2016/6中央人資所
2015/7-2015/8 台積電 HR (Human Resource) Intern
2016/7-2016/9 通用磨坊 HR (Human Resource) Intern
2017/12-now 台積電 HR (Human Resource)
現職:台積電-人力資源管理師

------------------------------------------ 
各位學弟妹好,我是103級的畢業生許宗漢,畢業後就讀中央人資所,而目前正在台積電從事HR相關的工作。HR此工作,在企業的角色除了要協助處理員工日常大小疑問,並遵循法規進行相關行政庶務外,更重要的是在協助企業經營“人力資源”。故除了大家常常聽到的選訓用留外,這幾年HR也有一些新議題,如人才管理、AI面談、OKR績效管理制度等(有興趣者可以去上網找找相關資訊)。若學弟妹們有興趣從事HR相關行業,以下是我的一些建議,希望可以對各位的職涯規劃有幫助。
 
  1. 修習HR相關課程
雖然心理學領域中即有工商心理學,所學與HR、行銷有所關聯,但我覺得跟HR工作性質本身,與思考的框架脈絡,仍有一段差距。首先像是勞基法、性別平等法等法律就是需要去補充了解的部分,另外關於招募任用、升遷制度、薪酬設計、績效管理、訓練規劃,都不是心理系平常會接觸的內容,各個功能又都有獨立且完整的方法學與框架脈絡。雖然沒有學習過相關的課程,你還是能在工作中邊做邊學,但相較於管院學生,尤其是人資所的學生,你的起跑點就比別人落後了。
 
  1. 充實統計、程式語言,甚至是Big Data或機器學習等能力
HR工作中,我們要檢視我們的工作、制度執行等,他的成效與好壞為何,而這些相對於管院的學生,是我們心理系的強項。故建議大家統計、實驗設計一定要學好,EXCEL若能熟用,能自在運用樞紐與基本EXCEL功能外,甚至能進行公式撰寫、陣列處理,甚至是VBA,都會使我們在工作中更有效率地做資料處理,並從資料中找到資訊,內化成知識而產生洞見。除此之外,近幾年AI的使用已經大量被運用在行銷、生產等不同工作中,而HR也在逐漸導入此些工具,對這些原理的了解,能使我們在分析中更有所斬獲。
 
  1. 學會運用心理學知識
HR工作除了上述的硬知識與技術能力外,因為我們需要直接接觸我們的顧客-員工,如何在思考、規劃、接觸或執行中,納入心理學的知識與理論,使我們的任務更有效達成目的,便是很重要的一環了。例如我們如何在招募中,設計完善的招募工具,除了能減少社會期許,又能準確衡量到我們的構念;或訓練制度中,如何規劃、推銷、執行,使員工能更接受我們的課程,甚至更有內在動機去學習;亦或薪酬管理中,如何設計薪酬項目,激勵員工去達成公司的目標。這一切除了懂HR專業外,心理學的應用也是很重要的。
 
HR是份有趣,但很挑戰的工作。如何讓我們在企業中,真的達到策略夥伴的角色與高度,而不是單單只是人事庶務處理,是需要許多專業知識與經驗的。除了是一份工作、企業內的一個角色外,更是一個科學。期許各位學弟妹若有興趣,可以參考以上的建議外,更花時間多涉略相關知識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