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學術活動

2021/10/5

On online counseling (遠距諮商的現況與發展)

演講相關內容如下:
=========================================================================================
時間:10/8(五)13:10
講題:On online counseling (遠距諮商的現況與發展)
講者:吳珮瑀(Dr. Pei-Yu Wu)老師 (亞洲大學助理教授)
CV:如附件
演講鏈結:
https://nckucc.webex.com/nckucc/j.php?MTID=ma04e4c85e1dd9b25e681c04ffa1fdd76
摘要:
COVID-19的威脅已大大改變人們的生活,各種防疫措施隔離了人與人的社交接觸,迫使許多行業需要大量採行數位化策略,預期後疫情時代,人們的生活將發生重大變化。從醫療或心理健康的角度來看,疫情本身或相應的各種防疫措施造就了不少心理適應問題,舉凡隔離措施造成的人際與娛樂需求無法獲得滿足、憂鬱自殺問題的升高、對於疾病的恐慌造就的焦慮問題以及因為求學經濟等問題產生的生涯不確定感,均為民眾的身心健康埋下許多隱憂。於此同時,人們尋求心理協助的需求也跟著提升(全國自殺防治中心,2020;詹如玉,2020;大紀元,2020;李真,2020),然而防疫措施讓就醫、求助等資源變得不容易取得,醫療與心理諮商機構礙於保持社交距離或減少曝露於公共場合的訴求,而使得面對面的實體接觸有所顧忌,此時,運用網路的數位化遠距心理諮商成為了絕佳的替代選擇。 近幾年遠距心理諮商在華人世界蓬勃發展,而台灣限於法令規定,直到2020年11月29日衛生福利部通過《心理師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業務核准作業參考原則》,明文規範相關機構經過核准後可以實施遠距心理諮商,這為我國心理諮商工作開啟了一扇大門,相信接下來幾年必然引發台灣在遠距心理諮商的發展榮景。
==========================================================================================
敬請準時出席,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