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學術活動

2022/11/28

台灣高齡照護服務外購趨勢下的內涵與政策建議方向

演講相關內容如下:
===========================================
時間:12/2(五)13:10-15:30
地點:社科院北棟2樓心理系階梯教室
講題:台灣高齡照護服務外購趨勢下的內涵與政策建議方向
講者:葉光輝老師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摘要:
人口結構高齡化是過去三十年間持續不衰的一股全球變遷趨勢,早已成為當前世界各國關注的重要政策議題,臺灣社會也不例外。台灣高齡照護的公共化或商品化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唯有適時從家庭之外引進其他各式高齡照護人力或服務的協助,才能妥善因應臺灣社會即將面對的高齡者生活照顧的龐大人力與服務需求。因此,若能從廣義的角度,將孝道外包的內涵轉化成如何使用外部照護服務或資源來提升對家中高齡者照護需求的滿足,亦即以「高齡照護服務外購化」(outsourcing of senior care services)重新看待此現象,才能為本土高齡照護體系的全面升級預做準備。本演講將從華人文化、社會及家庭結構變遷,以及高齡照顧服務外購化趨勢下,針對未來臺灣高齡照護思維與政策的想像,提供建議方向。
個人簡介:
葉光輝:現任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暨研究所合聘教授、Hong Kong Gratia Christian College心理學院榮譽教授、Journal of Pacific Rim Psychology副主編、Frontiers in Psychology (Cultural Psychology)副主編。曾擔任台灣行政院科技部心理學門召集人、台灣心理學會理事長、Asi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副主編、中華心理衛生學刊主編、中華心理學刊協同主編。曾獲台灣心理學會蘇薌雨博士論文獎、亞洲社會心理學會Misumi Award、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會士。
研究興趣:華人孝道及代間交換行為、自主性發展、親子衝突與轉化,以及高齡社會的家庭調適等議題。著有《中國人的孝道:心理學的分析》、《從親子互動脈絡看華人性格的養成》專書;主編《家庭心理學:系統思維觀點的探討與應用》、《情感、情緒與文化:台灣社會的文化心理研究》、《華人的心理與行為:全球化脈絡下的研究反思》、《Asian Indigenous Psychologies In the Global Context》、《Global Psychology from Indigenous Perspectives: Visions Inspired by K. S. Yang》等專書。共發表逾百篇中、英文期刊及專書論文。
===========================================
敬請準時出席,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