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lumni / Alumni Homecoming Day(20161015)

Alumni Homecoming Day(20161015)

姓名:蘇柏丞
系級: 100學年度入學碩士班系友
現職: 燁輝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訓練專案管理師

------------------------------------------
 
我在2013年從學校畢業後,便開始規劃步入職場的準備,對大部分心理系的學生來說,職涯發展不外乎是諮商或臨床心理師,如果選擇走入民營企業,則通常都是選擇人資(人力資源管理人員)這個領域,我研究所念的是工商心理學組,所以後來找工作也是主要以人資為主,希望進入企業後,學校所學的相關理論跟方法能夠應用在自己的工作業務上。
 
後來是2013年的年底找到第一份工作,過完年後大概2014年的二月初開始上班,我所任職的公司是「燁輝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屬於傳統產業,是義聯集團轄下的母企業,因為義聯集團比較有名的子公司通常是學校(義守大學)、遊樂園(義大世界),或是職棒事業(義大犀牛),對於主事生產事業體的燁輝來說,其知名度較低,因此當時接獲面試通知時,其實也是上網了解後才知道背後是屬於這個集團在經營。
 
對於未來有志往該領域發展的在校學弟妹們,其實在求職前可以先做好一些準備,可以讓求職的過程中更加順利,也能更好找到心中理想的工作。
 
一、試著了解人力資源的工作其內涵與相關職掌
對於感興趣的工作,可以先上網或詢問已經步入職場的學長姐對這個職業的看法,也建議對這個職業要有基礎的認知,以人資來說,選、訓、育、用、留,這些基礎知識需要事前先去稍微了解,進階一點甚至可以去了解這個職業目前主流的發展(例如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已經走向策略性的事業合作夥伴的定位),這些對於面試官來說一定是加分,一方面知道你已具備基礎知識,未來培訓時可事半功倍,另一方面也能代表你在這個領域有用心鑽研。
 
二、多面試、多觀察
事實上,人力資源管理這個領域,在台灣並不是每個企業都會加以重視,就我看到的現象,更多的是人資人員被矮化或是濫用的情況,在很多中小企業對於人資的要求也多是一些人事行政的庶務作業(有時候還會被使喚去做雜務),因此如果未來真的想往這個方向發展,最好還是找一間真正能夠學到東西,且觀念正確的公司。
 
公司的規模大小是其次,不同規模的公司,能學到的知識跟經驗也不盡相同。面試時可以多觀察,包括從面試時就可以知道公司對這個職位的態度、還有一定要去深入這間公司到底是屬於好公司還是有問題的公司,求職陷阱很多,也不要因為遲遲找不到工作就降低標準,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隨便先找一間待著,對我來說,第一份工作影響很大,也關係到未來是否會繼續在這個領域。
 
三、即使離開學校,也不要停止學習
如果找到一份自己滿意的工作,除了開心以外,也要開始做好邁入職場的心理準備,職場跟學校終究是有落差,少了老師跟同儕,多了主管跟一堆前輩,在這方面人際關係的互動就相對重要,所謂的人際關係是指跟那些同事、主管在工作業務上的互動,雖然他們比你資深,但不見得比你了解某些事情,可是要怎麼續說服、協調與溝通,都是以前在學校比較少經歷過的。
 
當進入職場後,請抱持著『任何事情都是學習的機會』的心態去做事,無論是進一步了解自己職位的專業知識,或是培養自己的軟實力(領導能力、溝通協調、問題解決能力),這些經驗的養成,即使未來不在該公司任職,也足以累積本錢去找尋自己更理想的公司。
 
最後給學弟妹一句個人求職經驗:
找工作就像找男女朋友,請試著去了解他會喜歡你哪一點,
但也要有自己的原則跟立場,即使他(她)看上你,也不代表你非得選擇他(她)。

 
姓名:許伯丞
系級:成大心理系學士班101級系友
考試經歷:
104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一般警察人員四等考試合格、104年公務人員普通考試人事行政類科合格
現職:國立沙鹿高級工業職業學校人事室助理員

------------------------------------------
 
國家考試經驗分享
在這一年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首先須養成固定的作息。每天固定的流程為:白天到圖書館念書,早上先聽前一晚上課所錄的錄音檔,將上課提及的重點記錄在課本中,加深印象,並嘗試寫考古題;晚上到補習班上課,吸收新的知識,並於課堂前找老師批閱考卷,修正自己的問題,釐清概念。除課堂上所提及的理論需記憶外,由於國考考題常與時事結合,如何運用相關概念運用於日常生活中便相當重要,所以如果有些社會事件發生時,就會與一起準備考試的同學討論如何用相關理論解釋,抑或是一個犯罪案件,在刑法上會有那些討論點,透過日常討論,加深理論的印象以及活用的方式。
 
    準備考試的過程十分漫長且孤獨,同時可能要背負著父母的期望與經濟上的壓力,常常會覺得自己考不上或是念不完。我的作法是,在前一天規劃隔天的進度,提早念完就可以有自由時間,做些想做的事。而準備過程中,朋友的支持鼓勵,也會讓我更有動力繼續念書。此外,國考的考試科目很多,每科考試範圍又相當廣闊,沒有人能完全讀完,我們首先要將已有的知識穩固,考試不是比誰記得多,而是比誰忘的少,將有把握的題目寫好,不會寫的題目用已知的相近概念去寫。重要的是,有些必考或熱門的題目,考前一定要準備好,因為這些題目大家都有準備,若寫不出來分數差距會很大。
    除了一味苦讀外,要知道自己的實力到哪也很重要,最好是能實際參加考試,或是參考上榜人員的成績,知道自己準備方向是否正確,以及哪些科目準備不足。我在103年年底曾參加地方特考,做為準備過程中的成果驗收,在成績放榜後,距離上榜平均還差9分左右。當時透過補習班蒐集的資訊,看到了上榜生各科的成績,此時便將自己的各科的成績與上榜生做比較,列出每一科目需要再進步幾分,記載於記事本上,並以此為目標。在104年普通考試成績單寄來時,每科分數皆於我當初訂定的標準差不多,也成功得到我想要的結果。
 
    在工作現況方面,目前在學校人事室負責組織編制、任免、保險、退休撫卹、待遇福利等工作。以退休為例,學校老師申請退休後,我們會先要相關證明文件,確定工作的年資後,計算其退休金金額。人事室的工作主要是和教職員接觸,協助處理教職員相關工作的權利,較少涉及學生相關的事情。此外,身為幕僚單位,人事也常做為處室間以及校長與教職員間溝通協調的管道,並在教職員對自己的權益有所疑慮而詢問時,能給與適當的解釋與建議。
 
    在面對高普考前,我至少參加了五到六種考試,透過實戰的方式,累積考試的經驗,即使未曾接觸過的考科,也試著用已知的知識填滿每一份考卷。透過成績單分數的回饋,逐漸掌握到一些作答的技巧,並感受到知道自己正逐漸的進步。我想說的是,在每次的試驗都要全力以赴,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次的機會,最後得到的會比自己所想的還要多。
 
給學弟妹一句勉勵的話:
目標也許不是下一步就能到達,只要確定你的每一步都是朝目標而行。
 

 
姓名:潘序彊
系級:成大心理系學士班101級系友
學經歷:
2008/9-2012/6成功大學心理系
2012/9-2015/6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組
2014/7-2014/12台灣大學附設醫院臨床心理中心復健科
2015/1-2015/6高雄長庚醫院成人精神科
2015/9-2016/1台南市立六甲國中學輔諮商人員
2016/3考取臨床心理師證照
現職:台北榮總台東分院身心科臨床心理師

--------------------------------------------------
 
 
考取臨床心理師證照經驗分享:
A.自助團體,團隊合作
想法上的互動多過課本知識上的收穫,透過討論與想法上的碰撞,才能激發更深入的理解。當準備考試或研所生活情緒低落時,這群團體可以成為強力的後盾支持,在話語之間忘憂增趣,在大笑之後獲得重新上路的力量。
B.挫折耐受力
高度壓力的生活中,如何坦誠面對脆弱的自己是需要學習的。不論在準備考試或是臨床工作時,都會遇到自己的限制,培養越挫越勇的能力,但非放縱與擺爛,每次挫折其實都顯現出自己的不足,這時應該帶著謙卑與再上路的心情,再次面對問題所在。
C.架構組織能力之養成
準備考試中,建立起對知識體系的架構,將相關的概念統整集合,常會發現相互之間的關係與更深入的學習;在醫院工作亦是,將個案問題做概念化並用多方角度思考問題,才能找出更適當的解決之道。
D.在生活中找到的情趣
戰戰兢兢的高壓生活,需找到生活中的樂趣,找到愉悅感、意義感以及成就感的活動,例如:打球、志工服務或與朋友郊遊聚餐等等,做為生活的調劑,放鬆情緒再上路。
 
給學弟妹一句勉勵的話:
心體便是天體,一念之喜,景星慶雲;一念之怒,震雷暴雨;一念之慈,和風甘露;一念之嚴,烈日秋霜;何者少得,只要隨起隨滅,廓然無礙,便與太虛同體。--《菜根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