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lumni / Alumni Homecoming Day(20181027)

Alumni Homecoming Day(20181027)

姓名:許哲維
系級:成大心理系學士班102級系友
學經歷:
2009/9-2013/6成功大學心理系
2013/9-2016/6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組
2015/7-2015/12台灣大學附設醫院臨床心理中心兒童與青少年次專科 實習臨床心理師
2016/1-2016/6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成人精神科 實習臨床心理師
2016/9 考取臨床心理師證照
現職: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科 臨床心理師

------------------------------------------
 
大學時自己便決定以心理師做為未來發展的方向,之後進入成大行醫所就讀,畢業後又回到母校的醫院工作。從研究所、實習到現在工作,對我而言不僅是知識上的成長,更多的是經驗層次上的收穫。以下跟學弟妹們分享一些自己的心得,希望幫助大家對這塊領域有更多認識。
何謂臨床心理師?何謂心理治療?
    隨著工作場域或性質不同,臨床心理師的職務也有變化。但簡而言之,臨床心理師透過心理評估,釐清個案心理困擾、精神疾病或大腦功能的問題所在,進而以配適個案功能、特質及生態條件等要素的實徵心理治療取向做介入,改善其困擾和促進效能感。心理治療取向眾多,但對我而言,本質上是以“經驗”去調整或改變個人既有習慣、連結。其中最強而有力的經驗就是人際的經驗,個案長期對自己和世界抱持負向預期,失去行動的勇氣,封閉在自我的想像中,若個案能感受到“他者”的理解、接納和肯定,身心被承接住,世界得以拓展,也能逐漸恢復對自己的信心,以及重建與世界的連結。就如同Rogers的比喻:種子種在適當的土壤,給與足夠的陽光、灌溉和養份,便能成長茁壯。
學習上的提醒
  • 持續學習和反思
蠻建議大家趁還在學習階段,有時間心力的狀態下積極自我充實,像在大學便可多選修臨床心理相關課程,研究所除了參與課程和老師實驗室的工作,也可多加參與外面的工作坊,學習各類臨床實務取向的內涵,以及體驗助人工作的歷程。有機會參與實務演練或是服務學習的課程時,除了事前準備、當下的投入,事後的反思也很重要,學習經驗中認知、情感、行為等各面向的體悟才能深化,與過往的知識體系和生命經驗建構連結。
  • 同儕彼此扶持
學習和臨床實務過程中,同儕支持是不可或缺的,將是你重要的資源之所在。同儕能幫你看到自身盲點,哪些地方做的不夠,又有哪些是進步、做的不錯的。同儕的打氣和支持也能幫助你恢復力量、重拾信心,在困頓時能繼續堅持不懈。
  • 自我療癒
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好別人,找尋適合自己的舒壓方式調整身心,充電後再繼續努力。若有機會,也很建議想從事助人工作的學弟妹先自己進行心理諮商或治療,處理好自己的議題後,在臨床上更能承接住個案;在自己進行治療的過程中,也能體會做為個案的感受,以及其中人際動力的變化,對於治療歷程有親身的體悟後,才更清楚如何規劃適合個案的治療。
 
 
給學弟妹一句勉勵的話:
「我們需要的是,用他人的眼睛去看,用他人的耳朵去聽,用他人的心去感受。」--《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完結篇》 

姓名:蔡嘉昇
系級:成大心理系學士班101級系友
學經歷:
2015年1月成功大學心理系畢業
臺南市立民德國中──實習教師
臺南市政府教育局──替代役男
2016年取得國中綜合活動輔導科教師證                           
臺中市立豐原國中──兼輔教師
高雄市立六龜高中──專輔教師
現職:
嘉義縣立竹崎高中──輔導教師

 ------------------------------------------

回顧大學生涯至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大五上參加的職涯講座。那時我處於對未來迷網、不知該如何抉擇未來方向──扣除大部分人嚮往的諮商與臨床,或是教育外,是不是還有其他可能呢?很幸運的,該講座邀請到成大諮商輔導中心的心理師,來談談她除了心理師之外的職涯發展;聽完講座,彷彿打了一劑強心針──
    原來還有其他人和我一樣,面對類似的選擇與困擾!
    這份普同感讓自己安定不少,能以更開闊的角度構想生涯規畫。後來在研究所考試、推甄接聯失利下,只能先進行教育實習;殊不知原本對教學不太感興趣的自己,在實習過程中卻獲得超乎想像的樂趣及成就感──於是如各位所見,目前我仍待在學校,從事輔導教育工作。
    只是事情並非一帆風順:例如成大無諮商輔導系所,只能認證國中綜合活動輔導科;而國中這幾年因少子化影響,已有數年僅開個位數正式缺額,我自己便已進入第三年代理教師生涯。看著選擇心理師道路的同學、學長取得證照開始穩定工作、少數幾位同學或學妹考取正式教師、選擇其他路線的同學穩定工作邁入婚姻,坦白說不著急是騙人的;而每年考試失利、甚至是考取代理教師失利亦是常有的,經常會覺得自己不夠好、覺得人生停滯了。
    這時便要懂得自我調適與自我照顧,學習在工作與考試反覆循環的過程中,找到其他生活樂趣與目標。也許目前處在看似停滯的狀態,但卻也是種契機,藉此累積實力、了解不同的學校文化,並相信一切終有結果。
    順遂邁入不同階段的人生是種幸運,但我相信走遠一點、曲折一點,能看到更多不同的風景,也是種幸運。
 
給學弟妹一句勉勵的話:
社會改變人的力量超乎想像,但若能堅持初衷,便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