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Speech Information

2019/12/3

致中和:心理療癒中的東方智慧

 
講座名稱 致中和:心理療癒中的東方智慧
主講人 金樹人 
講座日期 2019-03-15
講座時間 13:10-15:00
講座地點 北棟2樓階梯教室
英文演說
主辦系所 心理學系
備註 演講相關內容如下:
=========================================================================================
 
時間:3/15(五)13:10
 
地點:社科院北棟2樓心理系階梯教室
 
講題:致中和:心理療癒中的東方智慧 
 
 
 
個人CV:金樹人老師 ( 台灣師大兼任教授/澳門大學客座學者) 
 
https://www.um.edu.mo/fed/staff/SRJin/index.htm
 
早期接受全盤美式諮商心理學 「科學人-實務人模式」(scientist-practitioner model)訓練,中年在心理療癒工作中逐漸融入東方思維與智慧。目前遊學兩岸四地,專注於諮商心理學與生涯發展領域的本土化議題與教育推廣工作。
 
 
 
演講摘要:西方心理療癒學派多溯源於歐洲,其後在北美發揚光大。這些西方理論體系源自於西方人的文化體系,含攝西方人獨特的宇宙觀、人性觀、價值觀與適應觀。華人文化中強調固有的孝道、順從、家族責任與義務等,使得華人在現代化過程中形成了有別於西方的心理適應問題。主講者將從微調、探幽、詮釋與共舞等角度,舉例說明心理療癒理論中的東方智慧。
 
 
 
參考文獻:(見附件) 
 
金樹人(2018)第三節:臺灣諮商心理學的未來。載於蕭文、田秀蘭主編:台灣輔導一甲子(414-443頁)。台北:心理出版社。
 
 
 
==========================================================================================
 
敬請準時出席,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