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Speech Information

2019/12/3

從遺傳學的視角看基因與行為

 
講座名稱 從遺傳學的視角看基因與行為
主講人 許惇偉 
講座日期 2019-03-22
講座時間 13:10-15:00
講座地點 北棟2樓階梯教室
英文演說
主辦系所
備註 演講相關內容如下:
=========================================================================================
 
時間:3/22(五)13:10
 
地點:社科院北棟2樓心理系階梯教室
 
講題:從遺傳學的視角看基因與行為 
 
演講摘要: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禮記.學記》
 
華人社會中,始終相信學習,是改變個體行為的重要途徑,而環境對學習造成的影響,總是廣泛地被重視,然而個體的先天條件,是否對這種學習的效力有所限制,在『有為者亦若是』的觀念中,卻少被提及。
 
傳統上,遺傳學著重在研究生物體的表現型與變異,以及其與親代或子代間特徵的傳遞模式。而這個發展不到兩世紀的遺傳學也告訴我們,基因是遺傳的基本單位,而基因可以左右行為,環境也可以影響行為,其基本概念在於:生物的表現型式(Phenotype, P),是由基因型(Genotype, G)與環境(Environment, E),以及基因型與環境交互作用(Genotype ´ Environment)三個因子加成所決定(P=G+E +G´E)。
 
那既然生物外表與行為是受基因所決定,那在基因沒有變異的狀態下,生物體的行為模式是否是先天命定的?後天環境對基因表現能有什麼影響?後天環境的影響,可以遺傳嗎?那這種環境對於行為上的改變,究竟有著怎樣的遺傳理論基礎?
 
近廿年來,隨著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的快速發展,生物學家已經掌握了更多環境因子如何影響個體的基因表達,以及其與行為表現關係的機制。本演講將從歷史的脈絡,簡單介紹該領域的發展。
 
 
 
參考文獻:  
 
表觀遺傳大革命:現代生物學如何改寫我們認知的基因、遺傳與疾病。(ISBN:9789862623138)
 
基因:人類最親密的歷史。(ISBN:9789571374765)
 
許惇偉。2017。表觀遺傳學是什麼?科學月刊566期: 104-107.
 
許惇偉。2017。環境與基因間的非典型遺傳:為什麼會這樣?科學月刊567期: 186-189.
 
==========================================================================================
 
敬請準時出席,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