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系友專區 / 104級系友回娘家

104級系友回娘家

姓名:陳冠儒
系級:104級學士班畢業生
學經歷:
2015/9-2016/1 中等教程輔導科教育實習
2016/9-2019/6 義務張老師培訓+值班
2017/9-2020/6 國北教大 心諮所
2019/7-2020/6 振芝心身醫學診所 全職實習心理師
2020/11-now  振芝心身醫學診所 諮商心理師

------------------------------------------
各位學弟妹好,我是104級的畢業生陳冠儒,畢業後就讀國北心諮所,而目前正在振芝心身醫學診所從事諮商心理師的工作。機構內的全職心理師,除了心理諮商之外,很多時候也需要籌備心衛講座與課程、撰寫心衛文章、經營機構的官網、粉絲團。尤其在診所當中,也會需要與看診民眾即時互動、與醫師討論個案狀況,這些都很需要對診斷有基礎的理解,以及系統合作的能力。若有學弟妹想從事諮商的工作,以下提供一些建議:
1.修習諮商相關課程
        雖然諮商不是系上主要發展的領域,但大部分課程仍與諮商有高度相關性,不管是諮商心理學、助人技巧,或是發展、性格、變態、社心…等,都是研究所、國考常觸及的科目。然而,比起死記學理的結論,或把它們當作人的本質、唯一解,我更傾向認為每種理論與助人技巧,都是一種閱讀人性、開啟互動的方式與視角,同時也鼓勵大家帶著好奇,將這些結論帶到生活當中去印證,或是發現不同的可能。
        此外,視碩班研究領域、未來工作場域的不同,統計/心測、認知、生心、工商等科目也會有許多運用的機會(心衛講座、文章、個案評估…等),鼓勵大家帶著以下問題去觀看學習的科目:「這跟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為什麼我們需要這個科目?」、「我如何把這些結論用民眾可聽懂/有感覺的方式傳遞出來?」 
2.尋求磨練實務的機會
       除了學理之外,我們也需要了解實務場域中的脈動,可關注張老師、生命線,或其他專線之培訓,或是尋求學校的認輔志工(可主動詢問附近國中小的輔導室)。不管最後有沒有成功錄取,都可以在培訓或互動的過程中,多一些探索的機會。此外,也可以在學校組讀書會,共同讀理論的書,或是互相練習助人技巧,增加學習的氛圍!
3.自我的體驗與整理
「我是誰?」「我的人際、家庭關係如何塑造我?我又是如何看待他們?」
「我是否真誠面對我的各種狀態?我又是如何面對其他人?」
「我為何想走心理諮商?」、「我對”助人”的想像與體會是什麼?」
       對於學習諮商領域來說,我認為重要的部分,是自我經驗的覺察與整理。畢竟諮商是一門承接、陪伴他人生命的職業/志業,你與個案的相處的深度,取決於你走入自己生命的深度。因此,以上的問題,並不急著找到某個倉促的”正確”解答,而是需要不斷不斷在生活中反思的事情。不管是從活動(系隊、營隊、社團、感情)當中觀看彼此的相處、磨練溝通的能力,或是參加學校諮商中心的活動(講座、團體、個別諮商…等),都會是一個很好的入口! 
An ounce of practice is better than a ton of theories.
沒有失敗,只有回饋。祝福各位,可以保有不斷嘗試、體驗與反思的勇氣!

黃敍恩
系級:104級學士班畢業生
學經歷:
2015.8-2016.8 台南大專服務中心助理
2016.9-2017.9 鳳山街友服務中心替代役
2017.9-2018.9 曙温手作+挪威Fjässkal
2018.9-2019.6 實踐推廣服裝設計
2019.9-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研究所
2019.9-       UNIQLO門市兼職
劇場經歷:
2016音樂舞蹈劇場《君不見》服裝設計
2016成大面具團No.10《旅行生活》服裝設計
2017台北藝穗節摸黑劇團No.4《內褲》服裝設計
繪畫作品:
3019平安基金會《尋找天堂島》

------------------------------------------
一、心理與設計的距離…
       從心理跨足設計乍聽之下是轉向,但對我而言是延伸。我們帶著對「人」的好奇、熱忱及相對敏銳的洞察力來到心理系,四年間接受的科學家訓練幫助我們建立完整的研究邏輯和方法,去了解「人」的不同面向,同時也養成我們看待世界不同的方法。其中不管是熱忱、研究能力或是開放的視野都是好設計的生成基礎。如果把設計比喻為一把槍,目的是為了打中目標客群的心,心理學的能力就是紅外線瞄準器,可以更精準的鎖定目標。
       然而,從心理系跨足服設系確實也需要花費一番工夫。第一道門檻在服裝構成製作和製圖、排版的基本功,需要連結資源以及大量練習時間。第二是要擠進內聚的設計圈,需要一些臉皮建立人脈,認識學界與產業。第三是培養一個美感的生活風格和眼光,除了需要有意識地反思自己的各個選擇,也需要多方涉略(必須花一點錢),一點一滴投資、精進自己。
二、服裝與繪本創作的小徑
       我的服裝設計和繪畫創作的過程有三個階段:一是技術磨練,包含精進技巧,建立完整知識理論;第二則是創作轉化,將自己的的特質、興趣所長以及關懷的事物轉化為服裝、畫面的元素,這階段需要仰賴紮實的技術基礎,同時需要建立自己的創作邏輯;第三階段則是經由大量創作作品的累積,逐漸發展成一個品牌的DNA,建立一個與社會溝通的穩定模式,且可能為自己帶來回饋、收益。未來也許會走到第四階段,就是對社會產生正向的影響循環,持續努力。
三、給想走上設計這條路的你
       善用在台南成大心理系的資源:設計學院、本系課程、跨校選課、西市場布市、台南的歷史文化、熟練電腦繪圖PS/AI/PPT或其他軟體:計中課程、安裝程式、配備升級
持續且深刻的認識自己:每個人獨特的生命經驗都會造就獨特的設計,就服裝設計而言,就是勾勒出自己的理想形象。認真的對待每一段經歷,做好記錄;廣泛學習、專注所愛;時時自省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