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學術活動

2020/5/8

以同儕關係、從眾行為與認知同理心探討網路霸凌旁觀者之行為傾向

演講相關內容如下:

時間:5/8(五)13:10
地點:社科院北棟2樓心理系階梯教室
講題:以同儕關係、從眾行為與認知同理心探討網路霸凌旁觀者之行為傾向
講者:董旭英老師 (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個人簡介或CV:如附件
參考文獻:劉正杰、董旭英*(2018,9月)。以同儕關係、從眾行為與認知同理心探討網路霸凌旁觀者之行為傾向。中華心理學刊,60(2),101-124。(TSSCI)
摘要:
本研究以「旁觀者」(bystander)角度切入,探討同儕關係、從眾行為與認知同理心對網路霸凌行為的影響。綜觀過往實徵研究,網路行為受到個體人際互動關係與情感認知能力的影響,其中社會影響是個體抉擇網路行為的條件之一。本研究以「同儕關係」、「從眾行為」與「認知同理心」三個因素來探討網路霸凌旁觀者的行為傾向,並以自陳式問卷調查與偏最小平方法結構方程模型(partial least squares–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PLS–SEM),分析台南市12所國中的884位學生。研究結果發現,國中生的負向同儕關係、高從眾傾向、低程度認知同理心與助長網路霸凌行為有關。其次,國中生的正向同儕關係、高從眾傾向與高程度認知同理心有效預測旁觀者之保護行為。再者,局外者的行為與正向同儕關係和低認知同理心有關。最後,性別在從眾行為與保護者模型上有顯著差異。

敬請準時出席,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