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學術活動

2021/4/12

從個人到人際:親密關係情緒調控契合度模型

【演講公告】
系上很榮幸地邀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何文澤兼任助理教授至系上演講,演講相關內容如下:
===========================================
時間:4/16(五)13:10
地點:社科院北棟2樓心理系階梯教室
講題:從個人到人際:親密關係情緒調控契合度模型
講者:何文澤 老師 (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摘要:
情緒調節一直是心理學的熱門議題之一,涉及多種心理疾患的成因,也與正向心理學息息相關。而情緒調節近年逐漸看重情境的影響力,認為調節成效會隨著情境而變,健康的個體應該要端看情境,彈性選擇不同的調節方式。而人際互動中,情境不斷隨著互動變化,更凸顯情境的重要性。過去關於人際情緒調節的理論多以個體的觀點出發,無法描繪人際互動的歷程。本研究改以關係層次建構理論,認為雙方情緒調節的「契合度」不僅能表達每個調節階段的狀態,亦能預測最終情緒調節的成敗。本研究亦編製了對應的量表。該量表的確能預測親密關係遭遇負面情緒的互動走向,顯著預測雙方的幸福感、關係滿意度等適應變項。亦能適用於各樣的親密關係,不受到雙方習慣的情緒表達方式、情緒調節策略等條件的限制。
===========================================
敬請準時出席,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