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學術活動

2022/4/12

觀看圖像的意識運作: 兼論榮格的主動想像

系上很榮幸地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兼文學院副院長李維倫教授至系上演講,欲參與演講者請於時間內連進以下線上會議連結。
演講相關內容如下:
===========================================
時間:4/15(五)13:10
講題:觀看圖像的意識運作: 兼論榮格的主動想像
講者:李維倫,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教授兼文學院副院長。
講者簡介:美國杜肯大學(Duquesne University)臨床心理學博士。曾任國立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教授、系主任,學生心理諮商輔導中心主任。師承臺灣人文科學心理學的先行者余德慧先生,李維倫教授關注臺灣本土心理療癒現象,聚焦於心理治療的核心原理,在學理與實務上創立了具本土性與普遍性的存在催眠治療。目前正進一步探究轉移存有狀態的經驗(experiences that alter states of being),並希望以此帶動臺灣人文臨床心理學的展開。2020年轉任政大哲學系後,李維倫教授提出「照顧哲學」的思考,進一步深化人文思考與當代心理學的聯結。
摘要:
在一般的心理治療看法中,人們觀看圖像後所說出的種種理解或看法來自所謂的投射(projection)作用,臨床心理學家也以此觀點來解讀主題統覺測驗(thematie apperception test,TAT)與羅夏克墨跡測驗(Rorschach inkblot method)等以圖像為主的心理測驗工具。不過,現象學思考並不採用「投射」這樣的既定概念,而是從「觀看」的經驗運作,也就是圖像意識過程來瞭解相關現象。在各個心理治療學派中,榮格(Carl Jung)所創建的心理治療,分析心理學(analytical psychology),對於觀看圖像的作用有獨到的見解,而主動想像(active imagination)是其代表性的治療方法。本演講將主動想像視為一圖像觀看的活動來進行探究。一方面顯化「觀看」的圖像意識運作歷程,另一方面也讓現象學心理學與榮格心理治療進行初步的對話。在知覺心理學的視覺理論與動力心理學的投射理論之外,現象學心理學提供了觀看的意識理論,以具體的描述揭示生活經驗層次的圖像意識運作,有機會結合其他人類經驗,如美感的探究,具有理論上進一步發展的潛力。
===========================================
敬請準時連線,謝謝。

檔案下載

 ▪ 0415海報 (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