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學術活動

2020/1/3

Primate insular cortex represents contextual information that modulates risk-attitude

演講相關內容如下:

時間:1/3(五)13:10-
地點:社科院北棟2樓心理系階梯教室
講者:楊幼屏博士候選人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講題:Primate insular cortex represents contextual information that modulates risk-attitude
摘要:參考附件一 
個人簡介或CV:參考附件二  
相關參考文獻:(簡短中文提要)
"當你面對一個要在風險選項與安全選項作選擇的情境,你的風險態度會影響你的決定。有些偏好風險的人會選擇風險選項,而其他風險規避的人則會選擇安全選項。然而一個人的風險態度不總是穩定不變的,而是會受許多不同的情境因素所影響。
想像你贏了一筆獎金。你可以選擇直接拿一千美金,或是擲一個骰子,把獎金加倍或歸零。大部分的人都會進行風險規避,直接選擇拿到一千元。但是如果你先前已經贏了許多錢(例如:10萬美金),或許這時候一千跟兩千的差異對你來說已經不大,這時候你可能會更願意去冒險。所以你的資產會影響你的風險態度。回到我們原本的例子,我們已經知道人們在贏得金錢的狀況下,通常是風險規避的。但是如果我們把情境轉換到一個負面的框架下,也就是你可以選擇要確定損失一千美金或是冒險加倍或歸零這筆損失,這時侯有許多人會更願意去選擇那個風險選項。因為人們通常是損失規避的,比起選擇明確的損失,他們更願意賭一把。所以我們發現,正面或負面框架也會影響人的風險態度。
這些現象已經在展望理論中完善的被描述了。展望理論中的效益函數認為,主觀價值是客觀價值的非線性函數。相對於參考點,在獲利面向,效益函數是一條內彎曲線,認為人們在面對潛在的獲利時通常是風險規避的。相反的,在損失面向,效益函數是一條外翻曲線,認為人們在面對潛在的損失時通常是風險追求的。所以展望理論解釋了為什麼風險態度在獲利或損失的情境下會不同。
然而,這些過程的神經機制尚不清楚。所以這個研究的目標就是希望能找到展望理論相關的神經表徵。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首先訓練猴子進行一個賭博實驗,在一個安全選項跟賭博選項中做選擇。接下來我們在前腦迴皮質進行電生理記錄。這個腦區被認為與風險、風險預期、風險態度、損失規避、與內在狀態有關。最後我們想確認,是否能在這個腦區,找到對應獲利與損失情境與參考點的神經相關表徵。"
 

敬請準時出席,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