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學術活動

2019/6/14

腦連結分析與機器學習應用於輕度腦外傷

演講相關內容如下:

時間:6/14(五)13:10
地點:社科院北棟2樓心理系階梯教室
講題:腦連結分析與機器學習應用於輕度腦外傷
Connectome Analysis and Machine Learning in Mild Traumatic Brain Injury
講者:盧家鋒(國立陽明大學 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助理教授)
演講摘要: 
  輕度腦外傷(mild traumatic brain injury,常被稱為腦震盪)起因於瞬間頭部撞擊(車禍、跌倒或鬥毆)所造成之疾病,其中約有15-20%的患者會有持續數個月的明顯腦震盪後症狀,且症狀表現於不同病患間差異相當大。目前,以臨床常規影像檢查,例如:頭部電腦斷層或常規磁振結構影像,不會觀察到明顯的顱內損傷或變異。也因此,很難找出影像學的證據來作為診斷或治療的依據,此一情況已影響到醫療保險給付與醫師診療之策略。
  為解決此一急迫且困難的問題,來證明腦震盪並非僅是單一事件而可能伴隨腦部損傷,我們招募輕度腦外傷患者與健康對照組,收集其磁振造影MRI的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與擴散張量影像DTI,以腦連結分析(brain connectome analysis)的技術找出潛藏的神經影像學證據,並進一步以機器學習迴歸模型,探索腦部連結變異與腦震盪相關神經損傷的關聯性。透過這些研究技術,我們將有機會針對個體的神經影像連結表徵,預測與解釋病患個體的腦震盪後症狀差異,為來將能協助臨床醫師進行更為有效的個人化醫療決策。

敬請準時出席,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