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學術活動

2019/12/13

氣的身體經驗:一個現象學的研究

演講相關內容如下:

 

時間:12/13(五)13:30-

地點:社科院北棟2樓心理系階梯教室

講題:氣的身體經驗:一個現象學的研究

個人CV:李維倫老師 (國立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如附件)

演講摘要:「氣」在華人文化的身心照顧佔有非常顯著的一席之地,但卻一直無法在當代的學術研究領域中獲得適當的說明。不論以西方思維下的自然科學方法將之視為人體生理現象,甚至是物理現象,或是直接以東方傳統對於氣的認識出發而主張其實在功效,都跳過了氣在身心照顧上的現象源頭——氣的身體經驗,從而只是進行「解釋系統」的提出與證明,沒有確實揭露氣的源頭經驗現象。然而以「解釋系統」為目標來探究氣卻屢屢遭到「東西為難」:氣之現象與論述所植基的「人與自然一體大通」的東方思維形態不同於「人與自然二元分立」的西方主客對立思維形態,使得以西方科學思維方法來處理氣現象總是顯削足適履般的格格不入;而堅持以東方傳統論述來主張氣現象的實在與功效,卻又缺乏當代學術研究所接受的信實基礎,而且多是糢糊的比喻。不論是東方或西方思維形態下的「解釋系統」,都無法提供當代人在從事氣相關活動之直接經驗的適切說明與依據。

為了突破上述氣現象的學術研究困境,為了讓心理學的理解在氣的身心照顧上邁出一步,本研究將西方物質科學與東方傳統論述擱置下來,回到氣之身體經驗進行現象學描述,從而獲得包括了以下八點的普遍結構:(1)氣的提設、預期、與活動投入,(2)經由語意理解、觀看模仿、到身體姿態擺設來嚐試進入提設的氣經驗狀態,(3)自發的身體感湧起呈現了身體的自主性並顯化了朝向身體感的懸浮意識者,(4)在身體上經驗到被提設的氣以及身體內在空間的感現,(5)外部輸入感受與氣身體經驗連結起來,(6)經驗到周遭空間的狀態變化,(7)氣身體歷程與氣練習者意願的再連結,(8)在以氣做為對他人的照顧中經驗到身體間際的連結。整體來說,氣經驗可說是身體端對於空間變化之知覺經驗的顯現(the bodily manifestation in perceiving the changing space),其中身體自發感受與意識經驗的關連樣態構成了一系列被稱之為氣的經驗歷程。本研究因此得以回到東方傳統論述中人與自然共通交融的思維,尋求與本研究結果的契合之處,以建立傳統論述的經驗還原起點。本研究也以身體現象學文獻中的身體意象(body image)與身體基模(body schema)來進行對話討論,提出氣現象在理解身體經驗上的創新貢獻。

 

敬請準時出席,謝謝。

 

檔案下載

 ▪ 李維倫簡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