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學生專區 / 碩士班

2023/12/27

歷年修業規定

據本系的發展方向與重點,本系除了提供學生基本的心理學知識與研究方法外,更鼓勵學生到他系選課,把其他領域裡涉及人的心理的問題帶回系裡思考、討論、研究。此外,本系也將特別強調培養學生的國際觀、語言的能力、溝通的技巧、以及團隊合作的經驗。最後,心理學系的學生必須具有深厚的人本關懷與高度的尊重,對人的問題要比別人有更強的感受力與敏感性。根據以上的理念,本系的課程規劃設計如下。

1. 必修4學分。
2. 至少修習本系碩士班選修課程12學分(不含「獨立研究」之學分數),甲組研究生必須修習「實驗設計」一門。乙組研究生於「行為科學研究法」、「結構方程模型」、 「測驗理論」、「性格心理學理論」、「華人組織行為」、「發展心理學專題研究」、「發展科學進階研究」課程,至少須擇二門修習,由指導教授或主任指定之。
3. 學分抵免至多可抵6學分,並須經授課老師或所長同意。
4. 如未曾修習過「心理與教育統計學(一)」(3學分)、「心理與教育統計學(二)」(3學分)、「心理實驗法(一)」(3學分)、「心理實驗法(二)」(3學分)等四科目需至本系學士班補修。如欲申請免補修,請於入學該學期之開學日後一個月內依規定填具申請書辦理。
5.碩士班學生於畢業論文提審前需選修「教學實習(1)(2)」課程。
6.論文一篇,碩士班學生皆應辦理論文提審。

系必修課程列表如下
課程名稱 學分 /必修
「心理科學議題(一)」Seminar in Psychology(1) 2 必修
「心理科學議題(二)」Seminar in Psychology(2) 2 必修
實驗設計 Experimental Design 3 甲組必選
行為科學研究法Research Method in Behavior Science 3 乙組擇二必選
結構方程模型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3 乙組擇二必選
測驗理論Psychological Testing 3 乙組擇二必選
性格心理學理論 Psychology of Personality 3 乙組擇二必選
華人組織行為Chinese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3 乙組擇二必選
發展心理學專題研究Seminar on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3 乙組擇二必選
發展科學進階研究Advanced Research in Developmental Sciences 3 乙組擇二必選
「教學實習(1)」Teaching Practicum (I) 0 必選
「教學實習(2)」Teaching Practicum (II) 0 必選
非心理相關科系畢業之碩士班學生須補修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一) Statistics in Psychology and Education (I)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二)Statistics in Psychology and Education (II)    
心理實驗法(一)Methods of Psychological Experiment (I)    
心理實驗法(二)Methods of Psychological Experiment (II)